林美琴的讀寫人生

Facebook 名片貼

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與孩子讀詩--楊喚的童詩


   受邀為楊喚逝世六十週年重新面世的詩集掛名推薦。多年來,我從講桌下的學生到講台上的教師,楊喚的詩作一直是教科書裡眾多憂國憂民課文中的一股清流,那輕盈如夢的<夏夜>是一處心靈好望角,讓我得以在風聲鶴唳的升學氛圍中,眺望著真善美的人生前景,煨著生活的美好想望。因為這個推薦,我想到之前也曾在主編的<閱讀越聰明>兒童精選文集中選入楊喚的詩作,但在講座中卻一再被師長相繼詢問詩要怎麼讀怎麼教,甚至孩子為什麼要讀詩的問題。想到楊喚這首詩:我是忙碌的。
我是忙碌的。

我忙於搖醒火把,
我忙於雕塑自己;
我忙於擂動行動的鼓鈸,
我忙於吹響迎春的蘆笛;
我忙於拍發幸福的預報,
我忙於採訪真理的消息;
我忙於把生命的樹移植於戰鬥的叢林,
我忙於把發酵的血釀成愛的汁液。……

讀詩的意義更在於習於形義操練的語文教學中,是否可以在詩心與詩情的薰陶中,讓文字與生命對話,找到自己生命飛翔的姿勢,啟動生命的動能,那麼一切的學習才會找到理直氣壯存在的理由啊!

回眸前塵,我發現在有心與無意之間,文學已成為我人生的驅動程式,儘管步步驚心,但因為文學,我還能勇敢昂然前行,還能有夢,輕輕吟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