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美琴的讀寫人生

Facebook 名片貼

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

問出好問題

結束這學期最後一場教師週三研習。這學期南來北往,最主要探討的核心議題是<教學現場如何問出好問題>。
師長問怎樣的問題決定孩子怎樣的思考,對照教學現場教師常提問的人事時地物等文本片段知識的對答,好問題應該可以啟動孩子的感思,從字面到字裡行間思維與感受的流動,發展主動探索的動機,接引學習對自己的意義與價值;好問題也應該環環相扣,聯結前後思考邏輯,發展從淺層反射到深層意識的思考潛能,改變以往灌輸答案的教學模式,發展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理解歷程。在以往速成的無根插枝教學中,學習常只⋯⋯是應付考試的需求,但沒有根的學習無法發展續航的學習能力,就藉由問<好>問題埋下思考的種子,從學了什麼到為什麼而學的思考中,找到學習的動能,發現學習的意義與價值,在清楚的理念詮釋歷程裡,發展學習的能力,那麼這顆思考的種子就能在時間的孕育中,不斷成長與茁壯,進而從知識的提問到生命的扣問,找到學習與人生的主導權。閱讀如是,寫作如是,生活亦如是。多年來,在我個人的教學體驗以及和老師們的提問共學中,從教什麼到為什麼而教的思考,我發現,教學亦如是。 更多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