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美琴的讀寫人生

Facebook 名片貼

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兒童閱讀再發現

 


前言
「閱讀」很重要,但閱讀不只是看一個故事,好的兒童讀書會將有助於將帶著孩子懂得「深度閱讀」。可是,該如何才能有效經營讀書會,將閱讀的能量拓展至班級,甚至社區呢?
  推廣兒童讀書會十餘年的林美琴老師,在《兒童閱讀新新勢力──兒童讀書會與班級共讀》中公開多年來經營兒童讀書會祕訣: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具備的能力養成、讓個性不同、程度不一的孩子都能參與討論的妙招、運用「閱讀策略」營造深度閱讀的方式、讓讀書會的更精采有深度的活動設計與學習單……各種讀書會領導人需要的十八般武藝,在這本書中樣樣具備!理論與實務兼具,是經營兒童讀書會與班級共讀、閱讀指導的教學操作指南,也是老師、故事媽媽與兒童讀書會帶領人的必備工具書!

兒童閱讀再發現
林美琴
 
1999年底,我在小魯出版《兒童讀書會DIY》一書,開始推廣兒童閱讀活動。西元2000年時,世界許多國家訂立這有意義的千禧年為「兒童閱讀年」,該書在1999年出版,也算是推動兒童閱讀的先趨了。時光飛馳而去,這本書見證我這些年來四處推廣兒童閱讀的歲月,從臺灣頭到臺灣尾,從國內到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大陸,我見證了兒童讀書會的發展歷程,看到許多有心人士藉由讀書會推展對於兒童閱讀教育的熱情,多年來,兒童讀書會也已不拘泥於形式,昇華為各式兒童共讀的場景,存在於家庭、教室、社區、社團……中,成為自發性的簡易學習組織,而這些四處灌溉兒童閱讀苗圃的園丁包括家長、教師與志工朋友們,他們不刻意宣傳,也沒有龐大的組織系統,不受政府政策左右,堅持兒童閱讀的理念,在各角落默默耕耘,持續散播閱讀的種子,因此,許多國外慕名來台灣考察觀摩兒童讀書會的團體往往尋尋覓覓,不知道哪兒有讀書會呢!這股推動兒童閱讀的美善力量,就是支持我繼續澆灌這塊兒童閱讀希望園地的動力。
回顧這些年的歲月,令我欣慰的是:兒童閱讀的理念與推廣並不只是千禧年的熱潮而已,在逐漸推進的歲月中,兒童閱讀教育受重視的程度卻與時俱增,無論是理念的建構或是推展方式的研發都累積了更豐碩的成果,也逐步發展了誘導閱讀興趣到閱讀能力精耕的進程,同時也帶動了兒童讀物更多元、豐富的呈現,琳瑯滿目的繪本、橋梁書的興起,都豐富了原本兒童閱讀的風貌,也擴展了讀書會的運作方式,發展更多元的閱讀策略,因此,我修訂了《兒童讀書會DIY》,接續紀錄這些年來兒童閱讀的發展進程,並推介兒童閱讀的新知與策略,期能達成以下的目標:

1. 與最新的閱讀理念趨勢接軌,使這本書在兒童閱讀教育的既定基礎中發展前瞻性的未來。
2. 完整介紹各類兒童讀物的特色與閱讀銜接計劃,作為有系統規劃孩子閱讀進程的參考,引領孩子提升閱讀的深度與廣度。
3. 發展更多元細膩的閱讀策略,使這本書成為兒童讀書會與班級共讀、閱讀指導教學的實用操作指南。

因應上述的理念,《兒童閱讀新識力──兒童讀書會與班級共讀》希望藉由這股嶄新的知識力量與行動,為兒童閱讀推廣活動注入鮮活的生機,持續發揮灌溉兒童閱讀苗圃的功能。多年來的經驗更讓我相信:兒童閱讀教育若能結合社會、學校、家庭通力合作,更能發揮顯著的效益,這本書也是因應這樣的理念而誕生的,不只是校園內的班級共讀,我更希望所有對兒童閱讀推廣有熱誠的家長、成人,都能藉由兒童讀書會的建置,順利將熱情轉化為實際的行動,將這一片希望的苗圃孕育為生機洋溢的壯闊森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章日期:2010-09-05 16: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