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美琴的讀寫人生

Facebook 名片貼

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做一個有熱情有能力的閱讀推動者

 

 


小,我就是個閱讀與寫作的愛好者,閱讀與寫作一路伴隨我耕耘人生,讓我擁有一座光燦妍麗的心靈花園,我希望將這樣的美好分享給週遭的人,於是,走入了閱讀與寫作教學的場域中。
多年來,我從一位學校體制內的教師,走入社會教育的場域,再回到校園培訓教師,分享我的閱讀教育理念與經驗。我欣然發現:這一路走來,在政府與民間的推波助瀾下,許多家長與老師漸漸瞭解閱讀的重要性,也熱心投入許多閱讀推廣活動,但卻常感到無所適從,因為相對於世界各國有系統、有方法,並願意投資,期能使閱讀創造主流價值的政策與行動,台灣的閱讀教育雖然創意十足,活潑有勁,卻欠缺有效推動的策略與長遠目標的規劃,因此,在幼兒與國小低年級階段,閱讀活動看似蓬勃發展,但在中年級自主閱讀的關鍵階段,卻因缺乏閱讀教育策略,出現學習斷層,顯得後繼無力。
這幾年來,我常受邀到國外講授閱讀與寫作相關的講座,發現閱讀教育卓越的國家除了有正確、前瞻性的閱讀理念,更具備積極務實的作法,努力發想各種循序推進的閱讀教育策略,期能使孩子在適性的閱讀情境中學習,從興趣啟蒙到閱讀力培養,乃至於終身閱讀的習慣,在有計劃的引領中,自然水到渠成。而我在國內卻看到許多有心的師長,在推廣閱讀的途徑中,如在暗路中摸索的旅人,一路跌跌撞撞,從熱切企盼轉為焦慮疑惑,這樣屢次出現的場景鼓舞我成為一名專職的閱讀教育研究與推廣者,蒐羅國際閱讀趨勢,吸取國外教育成功的經驗,轉化為國內家庭與教學現場中的策略與行動,在培訓現場與教師家長交流分享,聽取他們的困境與需求,再致力於後續的研發工作,並將我的所感所得整理成閱讀與寫作教育專書出版,期能與更多閱讀教育的園丁分享我這一路播種、耕耘的美好體驗。
美國教育學者冷納說:「閱讀是建構的過程,需要有策略,需要有動機,也是一種終身的追求。」於是,在幾番行政單位與教學體制內進進出出後,現在的我,因著許多聽眾、好友、讀者的迴響與支持,因著對於培育幼苗的美好想望,閱讀教育也成為我終身的追求,這條路是越行越遠越無窮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